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天财政部又要发行两期凭证式国债。根据财政部公告,这两期国债期限分别为三年、五年,利率分别为5.58%、6.15%,利随本清,金额分别为210亿元、90亿元。投资者可以质押贷款、并拥有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的选择权。

以今天银行柜台对个人投资者销售的记账式国债为参考,可以估算一下这两期债的价值。今天银行柜台三年期和五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87%和3.06%。新发这两期凭证式国债的收益率约是记帐式国债的2倍。如果折算成价格,每百元面值的三年期凭证式国债价值为107.24元,五年期凭证式国债价值为112.46元。按发行金额计算,这两笔债给投资者的超额回报分别为15.2亿元和11.21亿元,合计26.41亿元,相当于发行额的9%。这还没有考虑债券中提前兑付选择权的价值。既然政府派出这么大的红包,明天一早各家销售国债的银行网点必将又是一片火爆景象。

财政部不差钱,给老百姓派红包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是,仔细一想,却高兴不起来。普通老百姓要想获得政府派发的红包,必须得具备四个条件:

首先,你得有钱。如果你家里没有闲钱,政府派的红包就与你无缘;

其次,你得有闲。你必须亲自到银行网点去购买这两期国债。明天是个工作日,如果你一早要上班、还要去单位向老板报到、打卡,你也没有资格得到红包;

第三,你要身强体壮、身手敏捷、耳聪目明。这样你才能一大早到银行网点排队排到排头,银行开门后直奔到国债窗口。如果你年老体弱,耳聋眼花,属于所谓的“弱势群体”,那还是在家睡个自然醒吧,不要去凑热闹了;

第四,你还得运气好。即便是前面三个条件你都具备了,你还需要运气好。即使在北京,据我了解,一个网点的销售金额也就100万元上下。你排队也许排了个第二、第三,但如果排在你前面的那位一出手全买走了,你就只能空手而归了。如果你明天想去试试运气,今晚最好看看你的星相运程,如果没有吉相,明天一早也就别去凑热闹了。

总之,这次派红包是只给有钱、有闲、体壮、运气好的人。这种拿公共财政资源派红包的做法,即不公平、更谈不上效率。这种事情每年都要做不止一次,大量的财政资源就这么毫无效率地流失了。这种粗放的管理方式,实在是该改一改了。

话题:



0

推荐

坐井观天下

坐井观天下

1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使思想获得生命的,是具有不同知识和不同见解的个人之间的相互作 用。理性的成长就是一个以这种差异的存在为基础的社会过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