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前文所说,如果持续十年的货币高速扩张局面出现拐点的观点成立,这对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又意味着什么?

首先,货币政策工具由以数量工具为主向以利率工具为主转变。货币投放失去外汇占款这个主渠道后,过去十年里一直依赖的货币政策数量工具效用将降低,数量工具的绳索效应将显现:用来回收货币有效,用来投放货币就不怎么有效。这就好比一条绳索,用它拉车可以用上力,用它推车用不上力。未来1-2年里,还可以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投放货币。一旦准备金这池子水耗尽,数量工具就失去了持续投放货币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央行愿意不愿意,都不得不以利率工具做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

利率工具传导货币政策的效率取决于利率市场化。最近对于利率市场化讨论比较多,不过对这项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普遍认识不足。利率市场化的最终目标应当是建立公平竞争的金融市场,这不是简单放开存贷款利率就可以实现的。这里有几个突出的问题:(1)目前金融市场参与者以商业银行为主,商业银行又以大型国有银行为主,这些银行在隐性使用国家信用杠杆,这又如何建立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2)利率市场化过程是一个金融业竞争程度逐步提高、利润率逐步降低的过程,政府从金融业获得税收将受到很大影响。如何开辟新的税源、平衡政府预算?(3)利率市场化的过程是一个金融市场参与者之间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家庭、私营企业、国有企业、政府融资平台、银行的利益都将受到影响,特别是对长期以来依靠低利率融资提供隐性补贴生存的部分企业和政府融资平台,问题将更加突出。如何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平衡各方利益,减少社会冲击?鉴于利率市场化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货币政策工具由数量工具为主向利率工具为主的转变过程将痛苦而艰难。

其次,立足于未来货币高速扩张出现拐点、货币政策工具 向利率为主转变这一前提,来判断对未来3-5年金融市场的影响。一个比较乐观的情景是:货币扩张速度下降直接影响商业银行信用扩张能力,加剧商业银行对资本的需求,提高信用产品价格,各类风险资产估值将面临长期压力;另一个比较悲观的情景是:利率市场化推进不顺利,银行体系再次重蹈上世纪90年代的覆辙,银行信用突破资本的约束扩张,我们的金融体系再次经受考验。

话题:



0

推荐

坐井观天下

坐井观天下

1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使思想获得生命的,是具有不同知识和不同见解的个人之间的相互作 用。理性的成长就是一个以这种差异的存在为基础的社会过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