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小川行长12月25日在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的讲话中所阐述的大部分观点,本人作为一个债券投资者是赞成的。目前信用债市场正在迅速扩容,改革信评业已刻不容缓。希望周的主张能尽快形成政策,加以落实。在此提出五项具体措施,供同仁讨论:

  1. 全面清理一行、一委和四会(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交易商协会)规章制度,取消在证券发审、备案、发行、投资等环节与外部信用评级挂钩的监管规定;
  2. 向银行间市场成员开放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为投资者通过征信系统查询债券发行人信用记录提供便利。
  3. 立法禁止评级公司收取债券发行人、承销商等卖方机构费用为债券评级,违者按操纵证券市场罪论处。
  4. 将信用评级机构纳入一般投资管理/顾问/咨询行业管理。放宽市场准入要求,鼓励市场竞争。
  5. 反对官办评级机构。政府可以出资购买评级公司服务,提供给评级能力不足的中小投资机构(如丙类户)免费使用。

 

话题:



0

推荐

坐井观天下

坐井观天下

1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使思想获得生命的,是具有不同知识和不同见解的个人之间的相互作 用。理性的成长就是一个以这种差异的存在为基础的社会过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