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老金投资的目标应当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跑赢通胀。过往养老金投资于银行存款、国债,结果并不令人满意。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还是制度方面的,即长期金融抑制政策造成的负利率。

在金融抑制政策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为养老金设计能够长期跑赢通胀的投资工具才是正道,通胀挂钩国债是实现这个目标的理想工具。在股票市场不能提供长期稳定回报的情况下,企图把养老金引进股市的做法是冒险和不负责任的。

财政部对养老金和其它长期投资者发行通胀挂钩国债有几方面的好处:(1)确保投资能够战胜通胀。养老金能有好的收益,从长期看也是减少了财政的负担;(2)对投资人管理水平要求不高,买进并持有到期就可实现投资目标,符合我国养老金管理体制和队伍现状;(3)由于财政收入也和通胀正相关,因此,财政收入和通胀挂钩债券的成本支出可以自然对冲通胀风险,降低财政收支盈余/缺口对通胀的敏感性;(4)通胀挂钩国债市场交易价格反映了市场对未来通胀的预期,为政府准确掌握、调控通胀预期提供了工具。简单说,通胀挂钩国债利国利民。

有的朋友认为,目前我国CPI指数尚不成熟,不具备发行通胀挂钩国债的条件。有两个实例证明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1)自1999年以来,财政部,特别是国家开发银行成功发行了大量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挂钩的浮动利率债券,期限最长的到了10年,这个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并不比CPI科学到哪里去。实践表明,只要是以市场化招标的方式发行,那些基准指数设计方面的缺陷,投资者都可以在债券的定价中给予消化;(2)1950年,在陈云领导下发行的新中国第一笔国债,“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就是通胀挂钩债券。无论怎么说,我们今天的CPI指标也比当时那个“折实”的做法科学。前辈们在那样困难条件下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今天没有理由做不到。 

话题:



0

推荐

坐井观天下

坐井观天下

1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使思想获得生命的,是具有不同知识和不同见解的个人之间的相互作 用。理性的成长就是一个以这种差异的存在为基础的社会过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