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充其量只能说是“伪国际化”。今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2万多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挂羊头、卖狗肉的跨境金融套利交易,而不是真实的贸易结算。货币的三大职能价值尺度、交易媒介和储值手段并未有所体现。

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不同步恐怕是造成这个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人民币要想发挥国际交易媒介和储值的功能,就必须有开放、流动性高的外汇市场提供货币兑换便利,还要有一个开放、流动性好的国债市场供投资。在这两个方面,我们并没有看到有实质性的进展。财政部在境外发的人民币债券,规模太小,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这是造成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利差的一个主要原因。

外汇市场开放涉及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一时也许难以做到,但是,债券市场开放是有条件的。简单的做法就是放开中央国债公司托管的所有债券在香港和境外交易,让境外资金直接进入境内债券市场。由于债券供给远大于境外的人民币资金,这可以立即消除境内外人民币债券的利差。在当前境外人民币出现强烈贬值预期的情况下,可以迅速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的信心,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支持。 

话题:



0

推荐

坐井观天下

坐井观天下

1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使思想获得生命的,是具有不同知识和不同见解的个人之间的相互作 用。理性的成长就是一个以这种差异的存在为基础的社会过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