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这场发源于美国、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是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影响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久、影响程度最深的金融危机。认清美国的反危机战略是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全球金融市场发展的关键。在这里,我们试图透过美国所作所为,对美国的反危机战略做一简要解读。

首先,美国的反危机战略目标。简单说,美国现阶段的战略目标就是通过维持强势美元和强势美债向全球转嫁危机。

美国的反危机行动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08年,在危机关头美国采取“外科手术”疗法,通过让金融机构破产摘除债务毒瘤,同时通过QE1对金融机构输血进行救助。08年之后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术后恢复阶段。美国为刺激经济推出了QE2和扭转操作,大量印制美元,压低市场利率。这一阶段,维持强势美元和强势美债成了反危机操作成败的关键。

美国具有实施强势美元和强势美债战略的政治需要。一方面,大量印发美元可以获得隐性的铸币税收入,压低利率可以获得隐性的“金融抑制税”收入。这种隐性税收既不用向美国人民明目张胆地加税,也不用消减政府名义开支,是一个共和、民主两党都接受的政策。当然,他们即使不接受也没有办法,因为这都是以美联储的名义操作,压根就不需国会批准。另一方面,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也使它拥有了实施强势美元和强势美债战略的条件。关于这一点,我们通过下面的分析可以看的更清楚。

其次,美国的反危机手段。简单说,就是在欧洲、东亚和中东三大主要美国债权地区制造恐慌气氛,同时贩卖美元和美债“避险天堂”故事,逼国际资金流入美元和美债。

先看欧洲。在解决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上,美国的表现一反“负责任大国”常态,表面上隔岸观火,背后却趁火打劫。一方面,它牵制IMF,拒绝让IMF在解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上发挥积极作用。原本中国希望通过向IMF增资扩股的方式,通过IMF参与对欧洲的救助,却遭到了美国的坚决抵制,最后不了了之。另一方面,美国千方百计在欧洲制造麻烦,给市场制造欧洲债务问题将无限期拖延下去、甚至欧元区可能解体的预期。每当欧洲为解决债务问题出现一丝积极迹象时,美国要么是评级机构跳出来威胁要对有关国家或银行降级,要么就是投行出来唱空。最为露骨的是,就在最近欧洲就修改欧盟条约、建立财政联盟即将达成协议的最后关头,美国又让其在欧盟的代理人英国出手搅局,一票否决。对于英国政府此举,甚至在联合政府内部也引起激烈反弹,更有政客直言不讳地质疑政府是否要做美国的第51个洲。

再看东亚。中国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因此,美国在东亚的操作以做空中国为中心。一方面,美国的投资银行、对冲基金高调做空中国。美国的投资银行通过卖出中国银行股向市场传达了看空中国经济的信号。在投行的带动下,投行的客户也跟随卖空中国。看一下最近1个月国内各个机构举办的研讨会,几乎所有机构都接受了美国人看空中国经济的故事。另一方面,美国借东亚峰会等外交场合,渲染中国威胁论,借助南海问题离间中国与地区其它国家的关系,甚至挑动军事对峙,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第三,收紧美国金融机构对外债权投资,在香港市场制造美元荒,向市场传递人民币贬值的信号。我们国内有关部门甚至也在呼应人民币贬值合理的论调,造成外资撤退、富人移民。他们带走的都是美元啊。

最后看中东。中东的石油美元国家也是美国债券的主要投资人。随着美军从伊拉克撤军,原来的地区紧张和热点刚刚消退,美国又立即挑起伊朗问题。将核问题冷饭拿出来炒还不够,甚至编造伊朗企图在美国暗杀沙特外交官的荒诞故事。最近又发起对伊朗的石油禁运,甚至摆出了要与伊朗开战的架势,将中东再次推向战争边缘。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强势美元和强势美债战略执行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今天,美元指数仍然维持在年初80的水平上。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由年初的3.33%被压低到当前的1.88%,整整下了145点。美国国债走强,带动巴克莱美国债券总指数上涨了6.67%。今年美国国债的强势甚至使债券大王格罗斯也走了麦城,由于年初减持美国国债,它的核心全收益债券基金仅取得了3.68%的收益,落后市场300点,创下10年来最差的业绩。在全球主要股市哀鸿遍野的情况下美国股市一枝独秀,道指仍然取得了2.12%的正收益。在印了那么多美元的情况下,还能保持美元、美债和美股同时强势,做到了“美元是我们的,问题是你们的”,不能不说是一项奇迹。

展望2012年,美国必将继续执行其强势美元和强势美债战略。国际之间围绕美国转嫁危机和反转嫁危机的斗争将继续,而这应当是我们观察和把握国际、国内金融市场走向的一条基本主线。 

话题:



0

推荐

坐井观天下

坐井观天下

1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使思想获得生命的,是具有不同知识和不同见解的个人之间的相互作 用。理性的成长就是一个以这种差异的存在为基础的社会过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