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平衡恐怕是当下最时髦的一个名词。从G20峰会,到瑞士达沃斯论坛,北京国际金融论坛,到各种研讨会,政客、经济学家如果不说再平衡,似乎就out 了。其热度不亚于前些年的全球化。

尽管人人都再谈再平衡,但对再平衡的内容却没有共识。昨天的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成思危和郭树清谈再平衡内容差别就很大。所以,我想我们首先应该搞清楚什么是再平衡。凡是管理动态的事务都有一个再平衡的问题。即使你驾驶一辆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也要不断调整油门和方向盘,保证行车安全和行驶路线,这就是汽车驾驶员的再平衡。投资经理要经常评估自己的投资组合,保持资产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这就是投资经理的再平衡。政客要经常评估社会政策,调整自己的政策组合,尽可能获得更多民意支持,这就是政客的再平衡。国家的宏观经济管理者需要不断评估货币、财政、产业政策,保持经济的健康运行,这就是宏观经济管理者的再平衡。因此,我们说,再平衡其实就是每个管理者每天都在做的事情。

再平衡不是个新事务,新鲜的是,再平衡突然成了政客和经济学家的时髦话题。政客以及部分经济学家热衷于谈论再平衡,一部分是浑淆了危机治理和再平衡,错把再平衡当成了治理当下危机的手段。

危机是长期失衡积累压力突然爆发的结果,但是,从再平衡着手并不能解决当下的危机。今天早上我乘地铁一号线从西单到国贸来参加财新峰会,地铁站人满为患,好不容易等了三趟车才挤上去,可想而知,车厢里就像沙丁鱼罐头,人都挤成了相片。显然,地铁一号线的运力和需求已经严重失衡了。对这个看似简单的失衡问题,政客和经济学家都没有办法在短期内解决,你又怎么能指望他们解决全球范围、 全国范围的宏观失衡问题呢?

吴敬琏老先生在今天的财新峰会上讲了一个观点我非常赞成。再平衡要着眼于解决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对中国来说,关健是从投资推动的粗放增长方式转型到集约发展,而实现转变的关健是改革,是体制、机制的市场化改革。然而,这又岂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展望2012,有一点是可以看清的,那就是结构失衡将更加严重,投资仍然是政府手中保增长的唯一有效工具。  

话题:



0

推荐

坐井观天下

坐井观天下

1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使思想获得生命的,是具有不同知识和不同见解的个人之间的相互作 用。理性的成长就是一个以这种差异的存在为基础的社会过程。

文章